大华网 > 汕言汕语

“办实事”要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

  把小事办好办实,一样可以赢得大民心,“小切口”一样可以撬动“大变化”。

  没有群众喝彩的“办实事”,只会沦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的笑话。唯上是从,敷衍群众,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做多了只会“失宠”,更会失信。

  

  这段时间里,各地各单位纷纷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翻开一份份带着温度的办实事“汕头清单”,见证的是党员干部始终同群众心连心的优良传统,提升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值得点赞。

  一枝一叶总关情。实事不在乎其大小,把小事办好办实,一样可以赢得大民心,“小切口”一样可以撬动“大变化”。“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不得表面文章,来不得半点虚功,要立足于“人”、聚焦到“事”,把“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能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民之所愿,施政所向。弄清群众“急难愁盼”,离不开俯下身子察民情、贴近群众访民意。这就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少坐办公室、多到基层去,俯身躬行、换位思考,贴近社会最末梢,拿出足够真诚的态度,认真倾听群众的怨言、真言,群众缺什么、要什么,心里想什么、烦什么,我们的干部才能心里有数。看清楚想明白了,实事才能办到位。有了这本“明白账”,才能够在“办实事”过程中,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才能够从身边看似细枝末节的痛点、堵点入手,立说立行、闻过即改;才能够敲定时间表、细化施工图,一件一件做,一日一日赶,做了就做实、干了就干好。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把一项项“实事”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在日积月累中以实干担当温暖民心。

  民生无小事,冷暖在人心。要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还要把话语权交给群众,以“民声”定方向。群众的诉求有没有得到回应?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不是对症下药?……这些答案只能由群众说了算。必须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办实事”的衡量标准,请群众监督,让群众说话,听群众意见,让群众对“办实事”真正拥有评价权。如果群众不满意,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没有群众喝彩的“办实事”,只会沦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的笑话。唯上是从,敷衍群众,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做多了只会“失宠”,更会失信。

  政之兴废,在乎民心。党心与民心同频共振,国是与民声就会共鸣。牢记为民初心,多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把群众事办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才能真正释放出惠民利民的强大力量。


作者:明 白 编辑:林琼 发表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