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言汕语

选出好干部 配出好班子

  4月29日,我市召开全市区(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对区(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能否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事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汕头的落地落实,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班子强则事业兴。区(县)镇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的重要环节,承担着承上启下、一抓到底的关键作用。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区(县)镇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承担着实施“十四五”规划、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时代重任,无疑将为我市发展带来新契机、注入新活力,为高质量落实“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的根基,汇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磅礴力量。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定盘星”。讲政治是做好换届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证。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纪律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换届全过程,落实主体责任,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换届平稳健康有序。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风向标”。总书记指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能不能换出一批干劲十足、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关系到能不能建立一支令行禁止、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关系到党和人民的事业能不能长足发展。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使选出来的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要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推进“1146”工程,聚焦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需求,大力选拔具有相应专业素养的干部,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防护网”。“公生明,廉生威。”确保换届过程清明清正清新,才能让选出来的领导班子真正明辨是非、树立权威。经过全面从严治党和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我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政治生态日益清朗,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为成功换届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集中换届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换届工作是对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的一次大检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牢守住底线,全程从严监督,狠刹歪风邪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征途漫漫,重任在肩。当前,汕头处在前所未有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做好区(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意义重大。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干部。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同心协力、实干担当,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各项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 陈欣琪 编辑:姚欢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