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成田镇海内外乡亲捐资五亿多元反哺家乡

  潮南区成田镇家美社区的吴大妈年已八旬,今年3月20日晚在家中不慎摔倒,导致股骨骨折和小腿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潮阳区大峰医院住院治疗。吴大妈的家庭刚脱贫不久,经济尚不宽裕,面对这一飞来横祸,全家手足无措。成田镇公益慈善会接到吴大妈家人的求助,经审查后及时给予8000元的医疗补助。

  成田镇简朴村中年妇女郑姐和后坪村中年男子翁兄的家庭都是脱贫户,前者精神失常,近日外出摔伤住院治疗;后者与八旬老母亲相依为命,近期其长期患病的母亲病情加重住院治疗,两人分别获得了镇公益慈善会发放的救助金5000元……今年3月份,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借助腾讯马陈术扶贫专项资金,先后向该镇21户遭遇困难的家庭发放救助金累计14.3万元,同时发放了一批大米和食用油。

  位于潮南区东南部的成田镇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近现代涌现出了一大批在海内外有影响的政界、商界、文艺学术界名士巨子。这里也是著名侨乡,在海外各地的乡亲超过20万人。广大海内外乡亲心系桑梓,热心公益,改革开放以来累计捐资5亿多元支持家乡各项建设,修桥造路、建校奖教、整治溪河、扶贫济困,造福家乡父老乡亲。

  成田镇公益慈善资源丰富,亟需搭建一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的服务平台。在镇委、镇政府的重视支持下,2013年4月,成田镇在全市各镇(街道)中率先成立公益慈善会,区侨联副主席、镇侨联主席马灿镇当选为会长。马灿镇深感责任重大,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尽快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发动海内外乡贤以各种方式支持家乡公益慈善事业。成立近8年来,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共接受各界捐赠资金1.647亿元,涉及项目71个,累计发放扶贫救助款1100多万元,主要公益慈善项目包括腾讯马陈术扶贫专项资金1300万元、高喜秋医疗救助专项资金250万元等,受助困难群众近2万人次,为成田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成田镇公益慈善会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发动海内外乡贤支持,累计接收热心乡贤捐赠的现金和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折值100多万元,为家乡解了燃眉之急。近几年来,该会还参与“心系儿童·牵手圆梦”和“把爱带回家”等活动,每年至少两次组织看望慰问成田镇的弃婴、孤儿和单亲母亲,为辖区内123名患病或生活困难的退伍军人发放救助金累计50多万元,在全市各镇(街道)中独树一帜。

  潮南区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在“慈善的土壤”上深耕,硕果累累,不久前被评为广东省2019—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会组织。会长马灿镇先后获得“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 “南粤杰出慈善大使”“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王开颖  文/摄

编辑:张咏梅 发表日期:2021年04月12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