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凭人格魅力募集善款逾亿元

  “每当我走到父老乡亲当中,听到大家在说‘慈善家来啦’,心里就感到特别欣慰。能够为有困难的乡亲提供帮助,得到大家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年已七旬的潮南区侨联副主席、成田镇公益慈善会会长马灿镇对记者表示。多年来,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及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成田镇乃至潮南区的公益慈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继获得“南粤杰出慈善大使”荣誉称号后,近日又被评为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

  马灿镇来自成田镇家美社区一个“慈善世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大米在当时是稀罕之物,有一次家门口来了个饥肠辘辘的乞丐,奶奶见状立即盛了一碗稀饭加上萝卜干等小菜送给乞丐充饥,这件事在读小学的马灿镇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马灿镇的父母亲也是乐善好施之人,其父亲马俊贤曾不顾年迈体弱前往泰国等地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支持家美学校建设,2012年临终时吩咐两个儿子将他多年积蓄20万元用一半购买大米送给有需要的残疾人、贫困户,另一半捐给同德善堂作为扶贫济困资金。2011年,马灿镇的弟弟打算花40万元请客为母亲庆贺生日,母亲得知后坚持过生日一切从简,让儿子把这笔钱捐给村里用于溪河环境整治。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马灿镇养成了正直善良、认真勤勉、助人为乐的优秀品格。在担任潮南区侨联副主席、成田镇侨联主席期间,他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华侨政策,先后为50多户侨胞解决建房用地3000多平方米,为归侨和侨眷平反冤假错案6宗,为420户侨属重新确定土改时错划的家庭成分,为1617户华侨落实侨房政策并归还侨房共90749平方米,从而赢得了侨心侨情,也为凝聚海内外乡亲力量支持家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6年,他被国务院侨办授予“从事侨务工作二十年”荣誉称号,2013年被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马灿镇的感召和协调下,2000年,香港乡贤马介璋先生捐资1000多万元在家乡建起了马介璋中学,并从2002年起每年出资40万元为马介璋中学、家美学校设立奖教奖学金。2006年,海内外乡贤又捐款1500万元重建成田家美学校、捐资1200万元建设家一小学。乡贤马明耀先生捐资港币120万元和人民币180万元,用于建设家美幼儿园和乡道。

  马灿镇不仅积极动员在外乡贤捐资出力,自己也身体力行扶贫扶智。长期以来,每逢学校开学季,他总是自掏腰包,尽自己所能帮助一些困难家庭的学子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2013年4月,成田镇在全区率先建立公益慈善会,众望所归的马灿镇当选为会长。他深感责任重大,更加不知疲倦地工作,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尽快完善工作机制,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搭建扶贫济困献爱心的平台。7年多来,成田镇公益慈善会共接受各界捐赠资金1.647亿元,涉及项目71个,先后发放扶贫救助款913万元,主要公益慈善项目包括腾讯马陈术扶贫专项资金1300万元、高喜秋医疗救助专项资金250万元等,受助困难群众逾1万人次,为成田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灿镇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发动海内外乡贤支持,累计接收热心乡贤捐赠的现金和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折值100多万元。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威望优势,协助有关村居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成建设“和谐路”和“幸福路”,构建和谐乡界关系。

  近期,马灿镇正积极配合镇委、镇政府加强协调沟通,努力推动深圳乡贤马少福捐资2000万元新建全长3.2公里的成田镇深美西路延长线、汕头乡贤马伟强捐资1000余万元新建家美普惠型幼儿园等两大民生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很忙,也很累,但是累并快活着!”马灿镇对此只是微微一笑。

  本报记者 王开颖 摄影报道

编辑:林敏秦 发表日期:2021年03月03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