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乌桥外甥”情系家乡乐做慈善

“广东好人”陈振勇十年如一日弘扬文明新风

  在金平区光华街道,提起“乌桥外甥”陈振勇,老人们都会连声称赞。他是企业家,也是慈善家。多年来,他情系桑梓,暖心关爱棚户区老人;他热心公益,助力抗疫弘扬文明新风。近日,陈振勇荣获2020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近日,在光华街道火车头社区老人活动中心,陈振勇前来探望老人,他专门为老人采购了一批药物,还陪老人们喝茶聊天,活动中心充满欢声笑语。陈振勇是深圳市振惠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金平区慈善总会名誉会长。他出生在潮阳,生长在金平区老市区乌桥岛。在创业成功后,多年来,他将家乡和创业地的公益当成自己的事业之一,10年来累计为金平区和乌桥岛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超2000万元。

  陈振勇出资利用外祖母的老屋进行翻修建成老人活动中心,为老人提供免费活动场地和茶水小食,目前已投入活动经费500多万元。“逢年过节发东西给我们,每个月我还来领200元。”提起这位“乌桥外甥”的善举,77岁的低保户郭姆感念不已,她告诉记者,陈振勇多年来照顾整个乌桥岛,定期拿钱拿物资上门去慰问老人,大家都念念不忘他的恩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陈振勇对乌桥岛的感恩,不仅有巨额资金的无偿资助,还投入了真挚的感情,让他成为乌桥岛上当之无愧的“守护人”。每年春节和中秋,陈振勇都会来到乌桥岛发放慰问物资。今年春节前,他为金平区群众发放年货礼包1600份和防疫口罩10万个,总价值超过70万元。此前冬季寒潮来了,他会特意订做700件重达8.8斤重的拉舍尔毛毯送给困难群众,受到群众高度赞扬。

  “我不忘初心,以我的能力去做慈善。”采访中,陈振勇如是说。他的尊师重教、乐善好施在汕头早已传为佳话。陈振勇在光华街道设立慈善基金发放点,连续10年来,坚持为当地200户贫困家庭发放每户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金。2018年,他向金平区教育局捐款100万元,分五年作为辖区贫困生助学基金。

  2020年,陈振勇捐资200万元设立金平区“育好人,扬新风”项目资助金,用于关爱慰问先进模范、资助好人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公益活动等,旨在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捐赠118万元和38.8万个口罩、200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缓解湖北、汕头、惠东等多地防疫物资紧张的问题,助力疫情防控。迄今为止,陈振勇已带头为社会捐资超4000万元。

  这些年,在他的模范带动下,越来越多在外创业的企业家也热心公益,支持家乡发展,助力家乡创建文明城市。他的善举也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曾获得“中国人口福利基金‘点燃希望公益之星奖’”“南粤新乡贤”“汕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先进典型”等荣誉称号。此次获得“广东好人”称号,陈振勇表示:“感谢社会对我的支持和爱护。下来我会继续支持慈善事业,带动更多企业家为社会做慈善,回报社会,支持家乡建设。”

  本报记者 郭丹 摄影报道

编辑:姚欢 发表日期:2021年03月01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