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澄海区爱心义工社获“广东志愿服务”银奖

  第七届“广东志愿服务金银铜奖”评选近日揭晓,汕头市澄海爱心义工社荣获集体银奖。从2003年的“e京(澄海茶座)爱心小组”,开始走上公益道路,义工社成立10多年来坚持不懈开展解危济困,播撒爱心,弘扬“服务社会、助残扶弱、传播文明”的宗旨,影响、带动了众多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爱心妈妈”一当十一年

  11年来,“爱心妈妈”吴淑云默默奉献,一直在爱心路上助人为乐。早在2009年的母亲节,澄海爱心义工社联合隆都镇妇联发起“情系孤儿 延伸母爱”行动,为隆都镇16名在学孤儿寻找结对的“爱心妈妈”,吴淑云作为当地的未婚女青年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活动,成为当时小学二年级事实孤儿小育的“爱心妈妈”。

  近日,澄海爱心义工社隆都服务站宣传部部长吴淑云,被授予2020年上半年度“汕头好人”荣誉称号。

  每到周日,义工们都会放弃休息,开展“一帮一”常规助学和助残活动。这一天,该社的隆都服务站、莲华服务站、义工社总部分别开展慰问活动,40多名爱心义工分头前往隆都、莲华、上华、莲上、莲下、凤翔、广益等各镇(街道),为长期结对的50多个有需要的家庭送去大米、食用油、被子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而像这样的慰问活动,他们年复一年地默默坚持着。

  在他们的影响下,参加义工队伍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前不久,澄海区玩具协会捐赠13.5万元用于资助27名困难学子上学,群隆孝爱基金定向开展中秋节慰问和一次性捐赠6万元用于资助学子,星辉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澄海区慈善总会捐赠10万元用于该社莲华服务站的建设。

  爱心接力救助伤残

  家住澄海区凤翔街道南港管区的王睦泅,2004年在自己开的小店里遭遇抢劫,头部受伤。他因此失去劳动能力,家里仅靠80余岁的年迈父母和弟弟等支撑着。这期间,爱心义工社定时派义工上门看望。随后,媒体报道此事后引起社会关注,深圳鹏爱医院伸出援手,决定免除所有费用为王睦泅安装钛金属网人造头盖骨。王睦泅被接到深圳进行手术,但同时发现有较严重的膀胱肿瘤。此时,深圳中海医院爱心接力,全免继续医治王睦泅。

  为了让王睦泅维持生活,澄海的义工们在金鸿公路旁开了一家杂货店。一位玩具厂的老板负责这个店铺的租金,义工社提供了最初周转的货物和资金……

  在社会各界众多热心人关心下,王睦泅找到了生活的出路,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善款两次“爱心转移”

  2012年,澄海区莲华镇隆城村村民张洁玲4个月大的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治病需要高额费用,张洁玲无奈向社会求助。汕头市蓝天义工、澄海爱心义工社等公益组织很快发起了募捐活动,募捐到6万余元。怀揣善款,张洁玲带着孩子上广州治病。然而,1个多月后婴儿还是不幸离世,根据农村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补助的相关规定,当地民政部门为张洁玲报销了3万元。一拿到报销款,张洁玲就和家人商量要把钱捐出去,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义工告诉她澄海区东里镇的高二学生陈殿浩患有脑部恶性肿瘤急需救助,张洁玲立即决定把这笔善款全部用于帮助殿浩,还亲自前往探望。

  陈殿浩的父亲已去世多年,家里靠母亲独力支撑,懂事的弟弟初中辍学后便进厂打工。义工社为此发起多次募捐,还专门组织了上百位义工举办连续3天的潮剧义演筹款。在接到这笔“爱心转移”的善款时,殿浩已在广州先后接受了3次脑部手术,但不久后还是离世了。几天后,其家人登门把8.5万元善款送回澄海爱心义工社,希望捐给更需要的人。这笔善款,辗转多次后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许多。

作者:本报记者 陈敏 文/摄 编辑:许嘉嘉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11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