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烟云供养 水到渠成

  渠伯文质彬彬,君子谦谦。行事低调,随性寡言。其字如人,其人如画,其书其画如其性。

  渠伯性情中人,兴趣博雅。书画外,养兰种花,也是行家里手,素有所成。且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年前茶约,人却远在香格里拉,正拟登哈巴雪山。一些南方人一辈子都不曾看过雪,渠伯居然连高高的雪山也要去攀登了。每年寒暑假,外出写生,高原雪域、江南水乡、瑶寨海岛,都留存足迹。这人平日看似不忙,但从没闲着。

  书画无非借助物象表达自我心性,营造人文境界意象空间。渠伯泼墨挥毫,小字有汉魏大家笔意,精绝清爽,文气十足;大字则果断干脆,斩钉截铁,章法放松率意,错落有致。细看其大小字,用笔用墨结体布白反差之大,洒脱灵动,性情毕现,非经年修炼,难臻此化境。至若绘画,尤用功于山水。古人谓作画惟以丘壑为难,过庸不可,过奇不可。渠伯谙熟其中之玄妙,所花精力不亚于用功书法,以书道表现山川河流、林泉丘壑的精气神,疏密虚实,胸有成竹,枯润浓淡,惜墨如金。前些日子,渠伯专注古风人物,或高士,或小僧,闭目读书,白眼观世,妙趣横生。及后,人物越来越小,竟隐身林下水头,云深不知处了。真如《庄子·秋水》所言:“秋水时至,百川灌河,泾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辨牛马,于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为尽在己。”

  素闻擅书者多不擅画,擅画者多不擅书。渠伯两相擅之。书从正道入,以经典为圭臬,画从传统出,宋元明清临摹涉猎。师于造化,承教名家,情感韵致融入现实感知,化为意境表达,让人对其笔墨世界产生无限遐想。

  明董其昌《画禅室随笔》:“书之藏锋在于执笔沉着痛快,人能知善书之法,则能知名画无笔迹之说,故古今如大令,今人如米元章、赵子昂,善书必能善画,善画必能善书,其实一事耳。”渠伯以书法笔意,写山间明月江上清风,自有盎然古意生动气韵在,以美为美,美美与共,成自家面目,诚不谬也。

作者:谢佳华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