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小人书”做出大文章

——“红色汕头”系列连环画赏读印象

  连环画俗称“古册”“小人书”,是每个人童年时最喜欢的启蒙读物。翻阅这套新出版的10册“红色汕头”系列连环画,仿佛重回童年时光,一幕幕似曾相识的场景映入眼帘:蔡楚生、李梨英、冯铿、郑松涛的革命事迹,二次东征、红色秘密交通站、大南山革命根据地、西胪民众痛歼日寇、解放前夕的护城斗争……这些历史故事,重现了汕头半个多世纪前的风云变幻,读之扣人心弦,催人奋进。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编、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这套连环画,是我市20多位作者和画家齐心协力,倾注真情,历时一年多打造的精品力作。细细赏读,作品给人的突出印象是“小而精”。连环画丛书选题上可谓独具匠心,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汕头的红色史料浩如烟海,小小连环画该如何“以小见大”,反映重大的历史题材?编创作者们在“精”字下功夫,以百年党史中潮汕人民革命斗争为主线,史海撷英,精心选题,并着力夯实文字脚本这个连环画之“本”。以特区青年报总编辑林琳任改编,新闻采编人员为主体的创作团队,查阅大量史料,关注潮汕革命斗争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和重要节点,选取精彩片段,串珠联线,进行再创作。经过一番梳理提炼,跨越百年时空,囊括“红色汕头”概况、事件和人物的十个小故事终于出炉,给读者以耳目一新之感。

  这些小故事角度不同,点面结合,相得益彰。历史事件类的有描述二次东征、潮汕七日红和南澳渔民暴动事件的《英雄城市红色记忆》,讴歌红色秘密交通站的《鮀岛地下尖兵》,反映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斗争的《血色大南山》,描写潮阳西胪民众痛歼日寇战斗的《西胪传捷报》,反映解放前夕护城斗争的《黎明前的汕头》;描写历史人物的有:才华横溢的女作家、“左联”烈士《“岭上梅”冯铿》,一腔热血报效祖国的《抗日先烈郑松涛》,送子当红军的革命母亲李梨英《永远的“阿姆”》,为中国电影艺术留下脍炙人口作品的《进步电影先驱蔡楚生》……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鲜活故事,跌宕起伏,串联成一部简编版的“红色汕头”历史。

  从绘画创作上看,这套连环画作品给人印象也是多姿多彩的。10篇作品,不同画家各擅所长,绘画风格迥异,而共同之处是具有浓郁的潮汕乡土味道。画家笔下,在展现革命前辈生动形象的同时,潮汕的风土人情触目皆是:海滨景色、乡村民居、大南山、礐石山、内海湾、妈屿、小公园骑楼……人们熟悉的这些山山水水,犹如一幅幅潮汕城乡风俗画,令人如临其境,十分亲切。技法上,画家们多数秉承中国传统白描手法,或细腻或粗犷;有的画家则采用水墨淋漓的写意国画手法,或借鉴西画的明暗层次和版画的强烈对比手法,可谓琳琅满目各有千秋。姚建平的灵动诙谐,黄毅生的简洁拙朴,陈英勇的清新明快,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值得赞赏的是,郑少洲创作的《永远的“阿姆”》,画面疏密有致,注重留白,繁简相宜;线条遒劲细挺,人物形神兼备,颇有贺友直著名连环画《山乡巨变》之韵味。张伟民的《抗日英烈郑松涛》,则糅合传统水墨画的酣畅淋漓和素描的虚实明暗,也颇为浑厚生动。这套连环画的封面,则特邀杜应强、陈政明、赵淑钦、陈延等名家作画,也有锦上添花之妙。绘画之美,让“红色汕头”作品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小小连环画,做出大文章。“红色汕头”丛书以连环画的形式反映汕头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以其可读可亲、雅俗共赏的艺术魅力,正在走进校园、机关、社区和公共文化场馆,成为汕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载体和好教材。连环画原作的珍贵手稿,也由汕头市档案馆收藏存档。据悉,“红色汕头”连环画丛书已被推荐至中宣部作为建党100周年出版重点选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汕头”系列连环画,让人们在愉悦的赏读中产生共鸣,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加深了对汕头这座英雄城市的了解与热爱。

作者:李奕群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