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艺苑

与山共峻极 与水同流长

——读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碑志

  湘江源于桂北海洋山脉,北流入湘,蜿蜒八百里而归浩瀚洞庭湖,历为兵家必争之要津。

  公元一九三四年冬,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央红军挥师长征。连破国民党三道封锁线后,由湘入桂,在湘江上游之兴安、灌阳、全州县境域,与国民党三十万军队鏖战七昼夜。红军将士以寡敌众,力挽狂澜,气吞山河,前仆后继,英勇突破国民党在湘江之第四道封锁线。然而,由于党内“左”倾错误之领导,致使红军主力损失过半。痛定思痛,血教方殷,唤起红军将士觉醒。突破湘江后,中央红军经龙胜、通道挺进贵州。一九三五年元月,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红军北上抗日为挽救民族危亡,开创出新局面。

  悠悠岁月,六十春秋迭易。为褒扬英烈,昭示后人,经聂荣臻元帅建议,国务院批准,特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于兴安之狮峰。承革命前辈关怀,中央军委资助勉励,八桂军民踊跃捐款,历时两年,碑园于一九九五年底落成。烈士忠魂,敬以告慰;红军业绩,光耀人间。

  桂山苍苍,湘漓泱泱。长征烈士,雄风壮节,与山共峻极,与水同流长。红军烈士永远活在人民心中!长征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向前!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敬立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途中最为悲壮惨烈的一场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此次敬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碑志,追忆这场血与火、生与死、存与亡的激烈战斗,不禁心潮澎湃。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敌人第三道封锁线到达湘江边。广大红军指战员凭着坚定的信念,凭着对党的忠诚,面对国民党30万军队的围追堵截,展开了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血战,誓死保卫党中央安全渡过湘江。“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当年流传的这两句民谣,道出了湘江战役的惨烈和悲壮。

  党和红军克服重重阻碍突破湘红,几经挫折而斗志更坚。这场战役,推动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推动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坚实基础。在这一战役中,红军指战员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信念,以及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团结一致的高尚品德,正是这些,构成了“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 的湘江战役精神。所有这一切,无不激荡着英雄气概,闪耀着血色荣光。

  英魂已逝,浩气长存!湘江战役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烈士遗志,大力弘扬湘江战役精神,从湘江战役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精神伟力,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陈泽锋)

  

  作者简介

  陈泽锋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汕头市书法家协会会员

  汕头市青年书法家协会

  副秘书长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