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韩江水

那些无法忽略的生命注脚

  那天去朋友家,偶然发现他书桌上的一个笔记本,封面上赫然写着:人生大事记。我的视线停留在这几个字上面,朋友看出了我的好奇,笑着说:“打开看看吧!”

  朋友的“人生大事记”很有意思,他把每年的生活经历概括成几个字,比如3年前是“从头再来”,然后依次是“趟出一条路”“渐入佳境”。3年前,朋友所在的公司濒临倒闭,他决定离开,去开辟自己新的人生路。几番准备,他最终破釜沉舟,做起了完全陌生的餐饮生意。从头再来,趟出一条路,渐入佳境,正是他创业过程的写照。从开始创业摸着石头过河,到渐入佳境,外人看到的只是他短时间的巨大成功,可谁也不曾想过他都经历了什么。

  朋友的这本“人生大事记”简明扼要,就是把每年的大事做了一个简单记录。那种格式,让我想到学生时代历史课本后面的“大事年表”。比如,“从头再来”这一年里,记录到某月某日到北京考察餐饮总店经营情况,某月某日组织几名员工去兄弟店学习,某月某日计算出饭店亏损严重,某月某日请行家帮忙分析亏损原因……朋友习惯把每年的经历做这样的“大事记”。

  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大事记”,就是朋友为某一年所做的注脚。翻阅一下,那一年的经历一目了然。我开玩笑说:“你的大事记,其实不过是些琐碎的小事吧,还搞得这么郑重。”朋友却非常认真地对我说:“这些事,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小事,甚至都不算事,但却是我生命中的大事。我这样做是在提醒自己,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些经历。人这一辈子,有些东西是无法忽略的。这些是平凡人生命的组成部分,我要把它好好珍藏起来。”

  朋友的话让我心头一震。是的,这些经历,都是我们无法忽略的生命注脚,诠释着人生的得失成败,彰显了人生的曲折起伏。如果忽略或者忘掉这些内容,人生就会只剩一个干巴巴的结果,没有了血肉。

  我们每个人都是卑微渺小的个体,个人喜怒哀乐和人生起落容易被漠视和遗忘。尤其是多年后,曾经的一切都淡若烟云,说散就散了,如果连你自己都不记得那些曾经的疼痛和欢喜、伤怀和快乐,谁还能帮你还原血肉丰满的人生?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该为人生做出鲜活的生命注脚。逝去的时间里有路过的人、经过的事,匆促的岁月里有彻骨的寒、暖心的爱,那些生命的“大事记”,其实都是平凡琐碎的小事,却是属于我们的独一无二的记忆。每个生命都是世界上最独特的存在,别人可以忽略,唯有我们自己要牢记那些无法忽略的生命注脚。或许有一天,你老得牙齿掉光,整日里睡意昏沉,但那些生命注脚会提醒你,你曾经多么精彩而生动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的一个亲戚,小学都没毕业,常用字很多都认不全。前段时间却对大家说,趁着脑子还够用,要写回忆录。别人把这事当笑话说,有人说,还写回忆录,真把自己当个人物啦?我想说,是的,无论别人如何看我们,我们都有资格把自己当个人物,为自己独一无二的生命写下注脚。 (题照:刘小萱)

作者:马亚伟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上一篇:一起去流浪
下一篇:夏日随吟 (四首)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