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韩江水

妈屿的转身

  每当读曹操《观沧海》那脍炙人口的名句:“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就有种错觉,似乎家乡的妈屿岛穿越到诗人笔端。

  这些年,妈屿岛一直在转身,变出一张张让人耳目一新的面孔。

  以前它是个荒凉的小渔村。冬天波涛汹涌,又冷又潮。夏天可游泳还热闹些。我们去时一般在下午,阳光不再那么炙热,海水也开始清凉。有时踩自行车,有时坐摩托。都要颠簸半天,颠得浑身骨头都快散架了。路面是泥地,坑坑洼洼,扬起漫天灰尘。到海边,坐当地人的平底船过去。一个晚上,突然起风,回来时船颠得仿佛随时会底朝天。我死死抓着船舷,黑暗中看见同伴煞白的脸。

  伴随着海湾大桥的雄伟身影,它转身了。开车沿着大桥边上的专用车道向前,像滑槽上的钢珠,转眼空降到妈屿岛。抬头一看,只见一条白色巨龙舒展身躯,卧在绿色的波涛之上。

  以后每次来这里,它或多或少都在变。添个山脚小园林,多一片专用停车场,或新修条蜿蜒小道,低调又孜孜不倦地向更好的方向迈进。如今,它又来个华丽转身,村姑转眼成为窈窕淑女。原来杂草丛生、山石嶙峋的山坡被气势磅礴的植被覆盖。或被绿色磨平棱角,同化为温柔的绿茵,或被千万的花朵渲染着,成了落在地面的红云。触目所及,杂沓的山坡变得平缓大气,变得温润飞扬。不同颜色的色彩潮水一般交汇、撞击、映衬、流转,而远处烟霭一般沉默的海面默默簇拥着这片喷涌的五彩泉水。它变得太突然了,像快镜头在推进,又像复制粘贴,转眼间就把我们旧日的记忆冲到入海口,只留下个淡淡的影子。

  海边出现一道明黄色的栈道,木板搭建的走廊逶迤伸向海边,跨过磊磊的礁石,跨过面粉般柔软的沙滩,跨过晶莹的浅水,把高高低低都变成抑扬顿挫的回响。脚步声在听觉中变成了小小圆圆的脚印,就像沙滩上浅浅的坑,像水面上小小的褶皱。一切悠远又恬静。来到水上,目光拉远,栖息在远处滑过的渔船上,游弋于浅浅的黛色中,目光变成海鸟,跟着振袖的海风高飞,跟着浮云漂游。晚上,灯光燃起,四周隐没在夜的广袖中,栈道就是围在海脖子上的夜明项链,伴着海水的呼吸挥洒着粼粼波光。

  就这样,文明长吁一口气,让海岛粗糙的泥土有了欢颜,有了绰约的风姿。

作者:黄春馥 文/图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4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上一篇:词二首
下一篇:走在东华村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