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全链条”介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盗窃,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中较为常见的类型之一。在潮阳警方近日侦破的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中,犯罪团伙成员大多为未成年人,令人心痛,更发人深省。对此,警方探根由出良策,希望更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2021年8月8日、9日凌晨,潮阳区西胪镇连续发生多起摩托车失窃案件。潮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西胪、谷饶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快速打掉一个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李某等10人,侦破系列盗窃摩托车案件8宗,缴获作案工具一批。经查,2021年8月8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某等6人结伙在西胪镇波美村一五金店门口和信用社门前盗窃摩托车2辆;2021年8月9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李某等9人结伙在西胪镇盗窃摩托车6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警方抓获的10名嫌疑人中,除了为首的李某、唐某年满18岁之外,其余均是15岁左右的青少年,普遍辍学无业或打散工,他们有的来自四川古蔺,有的是潮阳谷饶本地人。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又嫌正经工作太辛苦、赚钱慢,他们就打起了合伙盗窃摩托车的主意,有人负责物色车辆、有人负责“踢车”、有人负责“接线”、有人负责联系销赃……分赃得来的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转眼就挥霍一空。

  警方分析,未成年人盗窃的作案动机主要是图财,并伴随有冲动、逞强、讲义气、从众心理等动因。一方面,未成年人自身不具备经济基础和实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身心发育尚不成熟,是非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建立,容易有享乐、攀比的心态,一旦沾染上不良风气、交友不慎,就很容易受到指使、教唆而走上盗窃的道路。另一方面,犯罪未成年人往往是过早辍学、脱离家庭管束的群体,由于受教育程度低、家庭教育缺失,他们法律意识淡薄、对父母叛逆、对“朋友”却特别“重感情”。他们多数团伙作案,在有同伙“壮胆”的情况下进行偷盗,认为自己只是“从众”、或是“帮朋友”,只负责其中一个环节,在群体行动中淡化了自己的罪恶感,认为自己不是犯罪。

  未成年人盗窃对社会、对自身都有着很大的危害性。对于预防未成年违法犯罪,警方认为,一是要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学校要加大法律道德教育在课程设置中的比重,将法律道德教育提前到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政法部门、法学行业、社会各界也要多角度多渠道做好普法公益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崇德尚法的氛围。二是要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志趣、树立正确三观,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参与有益的社会活动,抵制奢靡享乐、虚荣攀比、低级趣味等不良风气。三是要给予未成年人包容与关爱,父母应以身作则做孩子的好榜样,关心陪伴做孩子的好朋友,多倾听、多理解、多沟通、多鼓励,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作者:刘文钊 通讯员:谢璇璇 发表日期:2021年09月02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