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潮阳

修供水管网 建农民公寓

潮阳西胪镇西凤村群众过着水甘果甜、环境舒适的小康生活

  果树灌溉离不开清洁水源,潮阳区西胪镇西凤村柑农李通茂20亩的柑园毗邻潮水溪,但以前潮水溪河道堵塞、水质污染,难以进行灌溉。近年来,该村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致力提升潮水溪水质。如今,清澈的溪水滋润着柑园,良好的收成滋润着柑农的小康生活。

  夏日炎炎,但年过七旬的李通茂每天仍坚持在柑园劳作,他种柑已经40多年了,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柑伯”。曾经的潮水溪因缺乏保护,让守着潮水溪的柑园无水可灌溉。“水质最差的时候,潮水溪被水浮莲和芦苇堵塞,水从上面榕江进水口流不进来,我们这里下游全干了,对农田的影响非常大;溪水缺乏导致长出来的柑质量差、个头小、口感差。” 李通茂说。

  近年来,该村开始大力整治潮水溪,从河道疏浚到垃圾清理,使潮水溪的情况一天天得到改善,并在去年完成了整治工作。“现在的水质非常好,流量充足。水质好了,柑生长也好,产量好、口感佳,去年10多万斤生柑供不应求。”李通茂像看护孩子一样,在种满柑橘的果园里忙碌着,感受近年来丰收的喜悦。

  结束一天的劳作,李通茂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个脸。“打开水龙头,清澈透凉的自来水洗去了身上的疲惫。”他告诉记者,这样充足的供水保障,得益于村里实施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以前由于管网老旧,不仅自来水时常停供,而且水质浑浊。近年来,在李茂水和李宋明先生的带动和影响下,热心家乡事业的乡贤们出钱出力,捐资2190万元完成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如今的水十分清澈,这让爱喝茶的李通茂高兴不已。“现在我的水不用过滤,直接就可以冲茶做饭,茶汤喝起来更好喝了。”李通茂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供水管网改造的同时,该村还实施了雨污分流系统工程,雨污分流后避免污水对河道、地下水造成污染,明显改善村内沟渠的水环境,还能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大大提升农村的环境质量、乡村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村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如今,村里池塘的水质有了明显改善,这里也成了李通茂和孙子们歇息游玩的好地方。李通茂说:“我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动物、人类和植物都离不开水,现在的水和以前的水相差很大,有了这样的环境和水质,现在住在我们村里感觉就幸福多了。”

  近年来,村里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还完成了危桥改造、路面硬化、排水修缮、公厕修建、农民公寓建设等一批民心工程,让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面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西凤村党委副书记李少宏表示,该村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筹备资金,全力以赴推进农民公寓和西凤中学建设,大力发展高产、高质、高经济效益的三高农业,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奋斗。

作者:记者郑奕潘 江文斌 袁笙 编辑:李琳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24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