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金平

推动市场经营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金平区上半年商标注册数量1946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9735件

  今年以来,金平区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

  “涉及专利无小事。”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及严格执法,知识产权如何维权,如何发布宣传以助力企业发展,日常运营过程中要如何规避风险,其中大有学问。华兴公司多年前就遇到过专利被侵权并注册仿冒专利,在启动维权后,专利又被恶意起诉无效的事件,近三年的维权历程,过程艰辛。好在最终维权成功,该专利助华兴公司上规模,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还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并得到了省政府颁发的100万元奖金。近期有企业陆续发现了企业专利广告发布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还遇到了恶意举报人的骚扰。

  为解决企业的困扰,金平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近日,金平区工商联、金平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在金平工业园区举办专题讲座,讲授《企业广告宣传内容法律风险防范》和《企业专利运用出现问题和应对策略》,为企业办实事。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学表示:“通过这次应用培训对企业专利的挖掘和布局上有很大的帮助,帮助我们有力地去规避一些广告的风险。”

  据悉,今年以来,金平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上半年共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5宗,其中商标侵权2宗、专利违法案件3宗,罚没金额47810元。

  同时,金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推荐各创新主体申报上级各类知识产权专项,共获省、市知识产权专项扶持奖励资金417.1144万元,极大激发了全区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积极性。1-5月份,全区专利授权总数92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6件,同比增长51.35%。截至5月底,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152件,居全市各区县首位。2021年上半年商标申请数量2305件,同比增长14.28%;商标注册数量1946件,同比增长41% ,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9735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资助政策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市、区专利资助专项资金继续开展专利资助申报工作,共审核专利授权项目418件,资助金额共计40.58万元。

  接下来,金平区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整合各方资源,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通过各种各样的宣传方式让企业了解如何运用专利保护自己的权益,解决企业在专利广告发布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

作者:记者郭丹 编辑:许嘉嘉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23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