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赤红壤种出的淮山顶呱呱

潮南区红场镇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

  淮山作为可甜可咸的食材颇受市民青睐,其药用保健价值近年来也备受关注,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药食同源”(既是食品又是药品)中药材之一。潮南区红场镇充分发挥当地土壤属赤红壤、疏松肥沃且无工业污染的独特优势,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积极发展淮山种植特色产业,助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走进红场镇水头村的淮山种植基地,淮山叶浪层层叠叠,绿得发亮,藤蔓交错攀延,长势喜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正在这里挥汗劳作的村民李辉强告诉记者,这里种出来的淮山松软香滑、肉色洁白而且不易碎,质量比较好,上市可以卖到每斤10元左右的好价钱,主要是在下肥料和除草的时候要把握好。“到外面找工作不可能天天都有,在这里工作的工资收入比较稳定,每个月有5000至6000元,还可以照顾家庭,比以前好了很多!”李辉强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位于红场镇东部的水头村是纯农山区村,山地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市最适合种植淮山的地区之一。近年来,红场镇因地制宜加大对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依法向农民承包山地经营权,进一步发展农业规模经营,打造红场淮山品牌,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目前,水头村淮山种植基地占地面积50亩,每年从农历十一月开始收成,可持续至次年农历2月,红场淮山在汕头和广州等地市场上颇受欢迎。

  红场镇委副书记姚少群向记者介绍说:红场镇精准选出最适合本地发展的具有带动力的主导优势产业项目,全力推动项目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型升级。目前,全镇共有“一村一品”项目9个,主导优势产业为茶叶、青梅、淮山等。接下来,该镇将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淮山、青梅、茶叶等特色产业,并致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发展休闲农业、绿色康养、红色文旅等产业,让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

  本报记者  王开颖  通讯员  芮玉儿

编辑:胡晓娜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9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