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金平

“面子”好看 “里子”好用

南海横小区增设路灯,粉刷建筑外立面,更换自来水管,居住品质明显改善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也考验城市的治理水平。在南海横小区的改造中,金平区既注重“面子”,也考虑“里子”,人居环境大大改善,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走进南海横小区,只见居民楼首层外立面整饰,刷上新漆,每户住户的阳台防盗网也统一翻新,刷成蓝色,清新的感觉扑面而来。楼道内安装了扶手,方便老年群众出行。电箱装上安全防护,整齐崭新的水管表引人注目,楼外线缆规整有序。除此之外,楼下停车位也得到规范划线,小车有序停放,小区内还新增了单车棚和充电桩,令住户的电动车停放更安全。

  林兄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就居住在南海片区,南海横小区最近发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我一直住在这个片区,虽然小区建成到现在三四十年了,但这附近医院、学校配套设施齐全成熟,还有多条公交线出行方便,所以很多老人一住下来就舍不得离开,大家都非常关注这次改造。经过改造道路平整,楼道有了扶手,老人出行也方便了。”

  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当初缺乏系统规划、标准较低,南海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存在雨污管道、给水立管等设施陈旧,“三线”规划建设不合理,水泵“扎堆”、绿化设施少,停车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都是此次小区改造难啃的“硬骨头”,却样样关系民生,关系居民居住生活的幸福感。

  南海横小区虽然面积不大,但居住密度高,涉及480户1800多人,共有13栋楼房。记者从南海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小区中的“路权之争”,是不少老旧小区改造中面临的协调难点。老旧小区的小区道路面积有限,老人希望增设健身设施,年轻人希望增设停车位。业主们对小区改造都有自己的看法。居委会相当于一个桥梁纽带,通过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市民的意见建议,不断努力促进改造。

  说起南海横小区改造的亮点,南海社区居委会委员姚龙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面子”好看,也要“里子”好用。“这次改造我们不仅增设了路灯、修整粉刷建筑外立面、修整道路,也着重进行了管网改造、‘三线’入地、自来水管更换、雨污分流工程、化粪池重建和修复。”姚龙说。

  此外,针对小区摩托车、电动车用户多这一情况,小区内还新建起新型停车棚,并安装智慧充电桩。金平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黄晓东表示:“这是出于安全考虑,停车棚有后台监控系统,发现不安全的因素就会自动断电。”

  实施“里子”工程带来的效果十分显著,进水管更换后,居民们发现,水压变大了,水更干净了;雨污分流工程落实后,居民们发现,最近几次下雨都不再“水浸街”了。

  目前,南海横小区的改造仍在进行中。据金平区住建局介绍,接下来,金平区将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规范小区管理,致力使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得到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郭丹 实习生 陈淑莹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