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澄海

法院审结一宗交通肇事案

一人肇事两人顶包父子均获刑

  近日,澄海法院审结了一宗交通肇事案,案件过程令人感慨:肇事者无证驾驶车辆,发生严重交通意外后其父包庇、其兄“顶包”,结果三人均获刑罚。最终,肇事者许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其父、其兄因犯包庇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时间倒回到2020年秋的某日,许某无证驾驶小轿车沿着澄海区登峰路行驶,后与逆向而来、驾驶电动自行车的雷某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雷某当场死亡,两车均有不同程度受损。随后,许某驾车逃离了现场。其父许父、其兄许兄得知其肇事经过后,为帮许某逃避责任,三人商量决定由许兄顶替无证驾驶的许某,并向公安机关谎称许兄驾车发生了交通事故。后来,警方侦查发现许兄是顶替者,许某才是这起交通事故的真正肇事者。

  该案经检察机关起诉后,澄海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无证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事故,致一人死亡,应负事故全部责任,且肇事后逃逸,其行为已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告人许父、许兄明知被告人许某违法犯罪而共同作假证明予以包庇,其行为均已构成包庇罪,依法应追究上述三人的刑事责任。另外,事后被告人未能及时赔偿被害人家属全部经济损失,亦未能取得其谅解。因上述三名被告人有自首情节,故作出以上判决。

  一审判决后,被告人许某提起上述。后该案经汕头中院二审,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

  “这起案件具有典型的警示教育意义。‘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是我国刑法关于交通肇事罪增加规定的加重处罚情节。发生交通事故后,司机应立即停车保护现场、积极参与救助伤者,这是每一位驾驶人的法定义务。”审理法官表示,许某的肇事逃逸致一人死亡和其父、兄“顶包”的行为,都反映出许家父子三人法律意识之淡薄。广大司机朋友们要积极学法、自觉守法,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及时报警,向交警部门如实陈述事故经过,并积极参与救助伤者,肇事逃逸和找人“顶包”的做法切不可取。

  本报记者  陈 敏

编辑:小编 发表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