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政法铁军

濠江区政法系统开展系列为民服务活动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濠江区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突出党建引领,立足为民服务,推进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为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防范各类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安局濠江分局根据辖区内高发案事件特点及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针对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反电诈宣传板块,警方积极向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结合辖区内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以案释法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刑侦大队还联合各派出所到辖区沿街商铺进行反诈宣传,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反诈防诈知识,并帮助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态势,且受害者中学生群体日益增加的趋势,市公安局濠江分局在汕头市卫校(南校区)开展关于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防范安全宣传活动。

  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濠江法院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濠江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成立的由濠江区人民法院代管的濠江区诉前调解中心启用至今,共成功调解民事纠纷12件,及时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发挥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在近期快速调解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中,受害人黄某当天便获得赔偿金11.8万元,特意向调解中心送来“执法为民显公正,高效调解暖人心”的锦旗。案件的调解,是濠江区人民法院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流程“起跑线”上的成功范例,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大力推进全民普法教育工作,濠江区司法局、普法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部署,加强对《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近日,濠江区司法局、濠江区普法办、濠江区教育局联合在濠江区广澳学校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堂上,律师利用图文并茂的课件,从民事责任年龄、校园欺凌、家庭保护、网络保护等方面,对《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引导学生树立崇尚法律的意识,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从而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濠江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过程中,发现G15沈海高速公路濠江区礐石街道葛陈社区路段的桥下空间被长期占用,严重影响公共卫生环境,危害高速公路桥梁安全。去年8月,濠江区人民检察院向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濠江区礐石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职,及时依法查处上述影响环境卫生的不文明行为。经整治,现场垃圾被清运、禽舍被清理、空间有效释放、隐患不复存在,检察建议内容落地见效,有效推动濠江区市容环境和卫生秩序整体提升。此案的顺利办理,是检察机关履行行政公益诉讼监督职责的有益实践,创新了检察机关有机融入基层治理新模式,检察机关加强现场办案,亦是以实际行动呼吁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保护环境、维护公益等生态文明理念。

  本报记者 杨舒佳

作者:杨舒佳 编辑:方超 发表日期:2021年07月17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