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不见面交易”更便捷更透明

汕头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正式运行

  本报讯 (记者黄泽春)变流程“繁长多”为“简短少”,变交易“当面办”为“零跑腿”“不见面交易”……记者昨天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汕头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近日已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电子化、无纸化交易,进一步提高交易的便捷度和透明度。这是我市按照国家和省新形势、新环境条件下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取得的又一成果。

  “日前,汕头市金山中学田径运动场(第三届亚青会足球训练场)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了网上开标评标,成为汕头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发布的第一个电子化交易项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主要包括政府采购、土地与矿业权交易、产权交易、建设工程交易四大业务板块交易系统,以及资金管理系统、数据对接等,可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分中心同时使用、互联互通。同时,该交易平台可实现发布招标(竞买)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网上提疑答疑、异议澄清补正、合同签订、文件归档等环节全流程电子化。目前,交易平台在政府采购、土地与矿业权交易、产权交易、建设工程交易四大业务板块全部实现电子化交易,已在线上发布建设工程招标项目8个、产权交易项目8宗、土地交易项目5宗、政府采购项目2宗,网上交易流程总体运行正常。

  据介绍,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的上线运行,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效率、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促进阳光交易,也为市场主体在线交易服务、监督部门在线监督提供技术支撑,为实现更便捷、更透明、零跑腿的“不见面交易”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我市出台实施《汕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产权网上交易操作规程》和《汕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工程网上交易操作规程》等4个业务操作规程,进一步促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分中心的交易规范性。同时,建立“好差评”制度,依托电子交易平台,定期开展由第三方和市场主体参与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评价。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推进汕头市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交易平台二期建设工作,主要包括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不见面开标大厅、远程异地评标、监督平台、数据存储空间扩展等方面,努力规划开发更多、更好的交易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公平、公正、公开、高效的服务。

编辑:蔡婷 发表日期:2020年12月09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