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澄海区省级狮头鹅产业园加快产业链建设

  最近,“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二课在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开播,四个直播平台吸引了600多万人观看,有着“世界鹅王”美称的狮头鹅热度嗖嗖上升,成了“网红鹅”。记者近日走访澄海区省级狮头鹅产业园发现,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养殖狮头鹅“老行当”闯出了现代化发展新路子,已逐渐形成了种鹅繁育、种蛋电孵、鹅苗销售、肉鹅饲养、冰鲜配送、卤制加工、羽绒加工等完整产业链,随着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一个活力迸发的现代化狮头鹅产业王国也将呈现。

  探秘“网红鹅”育养经

  “作为产业园实施主体之一,这个原种狮头鹅繁殖基地面积15万平方米,有种鹅30000羽,采用了高科技原生态养殖模式,从韩江引流的优质水源可在园区之间构建循环,实现了零污染、无排放。”位于澄海区隆都镇下北乡云路村下洋片的汕头市潮鹏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旭潮告诉记者,该基地还引入科学化饲养管理流程,采用全自动先进的孵化设备,使鹅舍的温度、湿度、光控、鹅只点数、卷帘、喂养等实现自动化。同时,采用正反季节繁殖两种方式,将传统养殖和科研成果结合起来,利用光控进行流程化的反季节繁殖,实现了“天天都有苗”的目标。

  “狮头鹅是我国唯一的大型鹅种,也是世界最大型鹅种之一 。”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所长林祯平介绍道,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是国家级狮头鹅保种场,主要承担国家级狮头鹅品种资源的保护工作及其他家禽的育种、技术推广等工作,累计向全国各地推广狮头鹅种鹅100万只以上。

  “卤制+锁鲜”线上线下热销全国

  时近中午,澄海区日日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门店挂着一整排金黄色的卤鹅,伙计们正在紧张忙碌着,为顾客送上香喷喷的“鹅餐”。该公司创始人余壮忠在传承传统卤鹅技法的同时,大胆创新,摈弃传统老卤“多酸”“粘稠”等弊端,改进日日新调的卤汁,使鹅肉味道鲜美芳香,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鹅源均来自澄海本地自养的狮头鹅,由于它又大又肥,用来卤制非常合适。”余壮忠笑道,卤料包除了上等酱油之外,还有十余种配料专门用来卤制狮头鹅。

  在位于莱美路的汕头农业电商产业园,这里有来自37个省定贫困村和各区县的1000多种名、优、新、特农产品。广东心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杜永铢告诉记者,针对狮头鹅这一特色农产品,公司采用了急速锁鲜深加工技术,即通过辐射、微波、高温等方法对狮头鹅产品进行杀菌,再通过液氮设备进行冷冻,“锁”住原有的香味,然后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让新鲜卤鹅远销全国各地。

  “鹅产业”联农带农保底分红

  总面积170平方公里的澄海狮头鹅产业园,覆盖澄海区隆都镇、莲华镇、盐鸿镇、溪南镇、凤翔街道5个镇(街道)范围,集聚了十余家有实力的狮头鹅经营主体和超千户农户参与狮头鹅产业发展。澄海区区长王楚彬告诉记者,产业园到2021年建成后,全区狮头鹅相关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实现新增利润2亿元以上,带动全区狮头鹅年出栏量达900万只以上,农民收入将达到2.4万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20%以上。

  在联农带农方面,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远东国兰股份有限公司以入股、共建形式吸收园区贫困农户等参与。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中安排500万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股资金的形式入股参建,每年保底分红;其它实施主体以雇用劳工、技术指导、签订合作协议、保底订单等多形式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同时,通过搭建“双创”孵化平台,实施农业品牌带动战略,鼓励大学生、贫困劳动者、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就业,带动园区周边企业和农户产品质量及效益的提高。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文钊 摄影报道 编辑:许嘉嘉 发表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