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网 > 汕头 > 澄海

颜值内涵大提升 脱贫奔康有底气

澄海仙门村发力村集体经济,打造“产业+旅游”扶贫新模式

  村容村貌变漂亮了,唐伯元故居等历史人文景观焕发新活力,发展乡村旅游、草莓特色农业,建起了扶贫产业园……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澄海区溪南镇仙门村结合创文、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仅颜值内涵大提升,产业扶贫成效也日益凸显。今年国庆假期,该村就吸引了8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乡村发展活力十足。

  原来,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创文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大力开展以垃圾污水治理、道路硬化、改厕、水改、绿化美化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结合仙门村作为“理学儒宗”、著名先贤唐伯元故里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委托汕头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澄海区溪南镇仙门村社会主义新农村整治创建规划》,充分挖掘仙门村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田园山村风情,以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型示范村为目标定位,从“村民住宅、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环境卫生设施、乡村风貌、特色营造”共6个方面提出整治创建规划。

  在进村主干道旁,记者发现,村里建起了一整排外观统一的铺面,这些铺面以经营日用百货、水果、卤鹅等为主。“以前村里没商场、超市等服务配套设施,村民购买日用品都要到临近村,非常不方便,也制约着旅游业的发展。”驻仙门村第一书记李德泉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扶贫创业园,目的是提供村民创业就业的平台,同时解决村民日常生活所需,以及农产品的销售和发展乡村旅游的配套服务。

  在开展产业扶贫过程中,驻村工作队还大力发展草莓特色产业及投资建设资产性项目,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村民开展草莓种植,打造“一村一品”,目前种植面积70多亩,实现年产值200多万元。同时,加大力度盘活土地资源,并利用各级财政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社会慈善捐款和自筹资金236万,建设光伏发电、扶贫产业园和投资自来水公司资产项目,每年贫困户每人取得分红收益约1200元,集体收入每年增加约12万元。

  有了产业,仙门村脱贫致富就有了底气和动力。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挖掘和服务设施的逐步完善,仙门村的魅力更足,去年被评为广东省首批100个文化旅游特色村之一。如今,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人气越来越旺,2019年就接客3万多人。人气也带来财气,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全村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7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95元,2020年上半年集体经济收入17.8万元,各项指标达到省脱贫标准,退出贫困村序列。  (本报记者 刘文钊)

编辑:陈齐薇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1日 来源:汕头日报
(版权声明:版权归汕头融媒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严禁擅自转载、复制、改编汕头融媒记者新闻作品,违者将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粤ICP备2021148246号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19330007号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133号